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相關新聞批判論述分析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在臺灣掀起熱潮,媒體報導將相關事件結合特定意識形態(如國族意識、反韓情緒等),更為其推波助瀾。本研究針對此再現特徵,透過批判論述分析找尋各式論述的基礎與目的,希望將臺灣棒球自複雜的情緒脫離,反思媒體如何帶領我們理解棒球。 本研究分析對象為國內報紙: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以及緯來體育台(收視率最佳之轉播單位)。分析主題有四:(1)陳偉殷拒絕加入中華隊(2)旅外球員的徵召(3)抑韓揚日情結(4)球員與球迷的文本,係根據媒體聚焦重點整理而成。後循社會事件、社會實踐、社會結構之架構,理析蘊含其中的脈絡。 研究發現,旅外球員歸國效力與否,顯示論述間的權力關係並不平等,導致球員的主體性在愛國意識下蕩然無存;而國族主義則因為失去依存的時空背景,而以敘事要素存在。對於美、日職棒的迷戀,則顯示棒球場域的殖民宰制關係。臺灣在棒球上對日本因長久淵源而生的孺慕、崇敬、挑戰、證明情感至今存在,一面倒的反韓論述則呈現碎裂特徵,建立於不願讓南韓得逞、囂張的心態,被譏笑的惡人形象則襯托出中華隊的英雄特質。

經典賽; 中華隊; 批判論述分析; 新聞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