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間詞話」看畫中之「境」

本論文的研究目標與方法乃是從中國歷來傳統文學與繪畫之間長久存在相互關聯的問題-「意境」「境界」為出發點,透過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中提出的理路的研讀做為理論架構基礎,應對到中國藝術中讀到的詩畫一體觀點,做一番研究理解,後以個人的實際繪畫實踐予以驗證之。 除了對繪畫觀點長久以來的混沌不清的自省(寫實、寫意、具象、抽象、境界、意境...),再加上對優良傳統的逐漸式微-筆墨,在現代繪畫作品中的意義和重要性或能再轉化調合,以自我的創作自述與心得及對材質的研究掌握為主。 以王國維所著『人間詞話』(『正編』、『刪稿』、『校注』)諸版本資料為範圍,與繪畫中實踐方法如『研摹』、『寫生』、『創作』輔以畫學理論相互驗證比較,找尋文學中之境與畫中之境;詩人之心、畫家之眼到表現(手)此一過程中的共通性。將中國畫中題材與畫科、種類、形式、表現方法,傳統與現代的探索下以「寫境」、「造境」兩個概念予以統籌涵蓋,以求得一觀念的整體性。

意溢於境境溢於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