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ORPG中之玩家認同對購買意圖的影響 The Influence of Player Identification on Purchase Intention in MMORPG

Abstract

近年來,線上遊戲市場之規模不斷地擴大且免付費形式之線上遊戲逐漸興起,廠商間的競爭將日趨激烈,為使國內線上遊戲廠商瞭解玩家購買虛擬寶物的因素,本研究將透過玩家認同之角度,探討公會認同、遊戲認同與虛擬角色認同對虛擬寶物購買意圖所造成的影響,並加入了玩家如何形成對公會認同之觀點,瞭解同儕關係在線上遊戲中的重要性,以及玩家對公會與虛擬角色的認同是如何影響其對遊戲的認同。 研究對象為最近三個月有參與MMORPG的台灣地區玩家,共回收321份有效樣本,並使用線性結構關係模式(LISREL)為主要分析工具。實證結果顯示:(1)公會中成員之相似性與獨特性愈高,玩家對公會的認同愈高;然而,公會成員尊榮感對公會認同則未呈現顯著影響。(2)玩家對公會與虛擬角色的認同愈高,愈有助於提升玩家對遊戲的認同。(3)玩家對公會、遊戲與虛擬角色的認同愈高,將有助於提升玩家購買虛擬寶物的可能性。最後將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關研究建議給予線上遊戲業者做為參考。

Keywords

公會成員相似性, 公會成員獨特性, 公會成員尊榮感, 公會認同, 遊戲認同, 虛擬角色認同, 相似性認同, 希望性認同, 臨場感體驗, 購買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