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賦優異」,這個品牌的價位?

著名生物學家及文學家赫胥黎的小說中曾多次描述天才的悲劇-尤其是被標記了 所謂的「資賦優異」。故,在許多研究裡「標記」結果的優缺點始終被評論,論點亦 莫衷一是。顯而易見地,對所謂的「資賦優異」兒童給與標記與否的關切有兩類學者 各持他們的看法:一種是以關心資賦優異兒童所應享受的福利為著眼點;另一種則以 社會道德倫理層面來看為這類兒童所提供特殊教育的合理性,與對其他人所造成潛在 的傷害為著眼點。但是,無論何種主張皆失之偏頗,本文作者以為要探討「資賦優 異」的標記影響,必須要從事包括家庭、被標記兒童的學校生活、及環繞在他周圍的 其他團體的調查研究,以作為客觀立論的依據。故本文乃就當前研究的課題、當前研究的強化以及未來較具創意的研究方向來為 「資賦優異」這個品牌的價位提出具體和特殊的未來研究方針。

資賦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