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風流行音樂文本敘事與批判話語分析─以周杰倫為例

中國風為周杰倫音樂創作特色之一,首張專輯中的中國風歌曲〈娘子〉即受到歡迎和肯定,也促使周杰倫日後發行的每一張專輯都收錄中國風歌曲,除了獲得各地華人的迴響,也帶動華語流行音樂圈創作中國風歌曲的熱潮。因此本論文以周杰倫創作的中國風音樂文本為研究主體,依循Fairclough(2003, 2006)的批判話語分析三層次「社會事件」、「社會實踐」、「社會結構」架構,逐步探討文本中的敘事策略、產製過程的話語秩序以及蘊藏背後深層的族群想像。 研究發現,周杰倫的中國風流行音樂文本以古今交錯的敘事內容連貫華人族群的文化傳承意義,並且透過正邪對立的敘事結構突顯「我群」與「他者」之間的差異,以歷史、文化特徵凝聚華人的「我群」想像,再進一步與當代脈絡中的全球、在地聲音拉鋸,以及東方、西方權力競逐關係構連,展現了當代華人族群重新檢視自己在全球脈絡中的位置,試圖弭平近代歷史中所受到的壓抑和排除,重拾對於中華文化內容的自信,並且將文化內容作為參與全球權力競逐的資本,為當代華人族群的樣貌和位置做出自我的宣稱。

周杰倫; 中國風; 華人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