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七首瑞爾斯塔詩篇之藝術歌曲研究

A Research of Seven Songs from F. Schubert's Schwanengesang with L. Rellstab's Poems

舒伯特是十九世紀初浪漫主義音樂的作曲家,在音樂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藝術歌曲方面的貢獻最為影響深遠。他於短暫的生命中寫了六百多首的藝術歌曲,以瑞爾斯塔詩篇所譜寫的七首歌曲收錄在其遺作《天鵝之歌》歌曲集中,是舒伯特最後的傑出作品,這些歌曲的面貌豐富多樣,可以說是舒伯特過去歌曲風格的回顧。 本論文希冀在了解舒伯特生平、創作背景的概念之下,綜合前人所提供的文獻資料,以瑞爾斯塔詩詞中的意境來探究與詮釋舒伯特的創作思維和內心的情感,亦藉由筆者練習此曲時所得到的經驗,整理並提供出詮釋的建議,以做為演唱者在詮釋這些作品時之參考。

舒伯特; 天鵝之歌; 瑞爾斯塔; 藝術歌曲; Schubert; Schwanengesang; Rellstab; L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