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二十四首小提琴隨想曲》第一、四、九、十七、二十四首之研究與詮釋

An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of Niccolo Paganini's Violin Caprices, Op. 1, No.1, 4, 9, 17, 24

小提琴音樂的發展,從巴洛克時期的柯雷里、韋瓦第,到如今二十一世紀,已經有四百餘年的歷史。在這歷史洪流中,名家輩出,各有所長,也留下許多精彩的小提琴作品。如今,小提琴技巧從音階、琶音等音群,或是抖音、顫音等技巧,或者是雙音、和弦及左手撥弦,又或是拋弓、頓弓、跳弓……可謂多采多姿,也讓小提琴學習者有諸多的挑戰。尤其浪漫派時期,「炫技名家」興起,有許多小提琴演奏家以高超技術聞名於世,而在這之中,有一些演奏者不僅有高超技巧,且有作曲長才,留下技巧與音樂性兼具的代表性名作,成為如今小提琴演奏者的必備曲目。在十八、十九世紀之交,小提琴的炫技名家以義大利的帕格尼尼為代表,他的小提琴技巧在當時馳名全歐洲,也影響了後世許多音樂家、演奏家。在他的作品中,又以《二十四首小提琴隨想曲》為代表作,此作品有著高超技巧的挑戰,也兼具音樂性的內涵,因此本論文將以此套作品為研究對象,並從中選取若干首來做分析。 本論文第一章為研究動機、範圍與方法,筆者先提出研究此論文之動機,並定下研究之範圍,敘述研究之方法;第二章則參考中、西文書目,詳細敘述作曲家生平及作品,並分析弦樂器炫技名家興起之背景;第三章將以樂曲分析角度切入,力求客觀,研究作品之曲式、和聲等;第四章筆者則從實務經驗出發,從技巧、音樂性兩層面切入,提出筆者之詮釋方法與技巧練習方式;第五章則歸納前面幾個章節而做總結。

帕格尼尼; 炫技名家; 小提琴隨想曲; Paganini; Virtuoso; Violin Capr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