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範例(worked-out example)」在國小數學問題解決的教學實驗研究

An Instructional Experiment: Using Worked-out Examples in Mathematics Problem-Solving of ElementaηT School Students

近年來,國外許多學者以認知負荷理論(cognitive load theory )為依據,採用數學範例教學實驗,大多顯示實驗組的數學成績顯著高於控制組。本研究以66 位國小五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進行兩次數學科範例教學實驗。實驗一,實驗組接受範例教學法,控制組接受傳統教學法,實驗結果顯示實驗組與控制組的教學貨驗,產生性向處理交互作用(aptitude-treatment interaction) :採用範例教學較適合數學成就測驗前測分數較低的學生,採用傳統教學較適合數學成就前測分數較高的學生。實驗二與實驗一是相同的班車哎,實驗組分兩岸且,分別接受powe叩omt 電子檔的範例,以及接受紙本的範例,控制組接受傳統教學法,實驗結果顯示接受pow呵。int 電子檔範例教學的學生,其數學成就測驗後測成績,顯著高於接受傳統教學的學生。

問題解決; 認知; 負荷; 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