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結構模式與創造思考

作者以Guilford 之智能結構模式〈SO I〉探討其中與創造力之關係及在教學上能做的應用。Guilford 認為智力包括內容、運作、結果三層面,而此三層面包括的智 力因子中和創造力有密切的關係。作者歸納研究指出智力和創造力:1.絕非負相 關;2.若選擇兒童為對象,則兩者相關較高。若選擇特定對象(如專業人員)作研究,則相關甚低;3.兩者可能為不同的能力,但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低智力者少 表現出高創造力,高創造力者必須有相當之智力。Guilford SO I模式 的120種因子中,擴散性思考及轉換的因子和創造力有密切關係,而他提出創造力有下列性質:對問題的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分析、綜合、再定義、洞察力。日本學者清水驍並分析認為上述對問題的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再定義、洞察力等因子為創造力的構成因子。教師可藉此設計不同得的教學方案,增進學生創造思考能力。

創造思考; 智能; 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