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教室與資源學習

作者認為要有效地達到資源學習的教學目標,應有以下的準備:對學生及學科的預先了解、資源學習方式的有效運用、場地及設備的預先準備等。而資源學習的固定場地即為資源教室,故內部之設計關乎資源學習的成敗。作者建議資源教室的設計應顧及以下原則:應有小組討論場地、設立個別學習場地、有分科學習的場所、視聽中心之設置、有觀察的設備等十餘項,堪為設計資源教室之參考。文中並圖示台北市立仁愛國中數學科及自然科資優生資源教室內之佈置以供參考。最後作者認為亦應注重資源教室功能之評鑑,以為改進之參考。並列舉評鑑的項目應包括:學習資優是否充分運用、學生之反應情形、是否顧及個別化教學原則、學生是否有使用設備之能力等十餘要項。

資源; 資源教室;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