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洪流中的共振與獨白--穆欽斯基單簧管作品《時光樂曲》之演奏詮釋

在音樂創作的演進過程裡,單簧管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尤其從十九世紀末開始到二十世紀,經由作曲家與演奏家的共同努力,無論在曲目範圍與新技巧的拓展方面,都有極為顯著的成果。 二十世紀音樂的整體風格可以用百家爭鳴這個詞來形容:因為不但有更多新的寫作理論被提出,連作曲家鎖定的創作素材,也不再侷限於古典音樂文化的中心——歐陸。 穆欽斯基(Robert Muczynski, b.1929)於1983年為單簧管與鋼琴完成的作品《時光樂曲》,作品編號43(Time Pieces Op.43),相較於其他知名的二十世紀單簧管作品,無論在樂器個別氣質的捕捉、整體音樂的演奏效果,甚至樂曲創作的意義上,都有其不遑多讓的水準。樂曲中不但展現了作曲家個人的風格,也將單簧管迷人的魅力發揮地淋漓盡致。 由多方研究相關的樂譜、文獻,以及作曲家本人的錄音後,能夠提供演奏者以更豐富的視界、角度詮釋此一作品,以演奏者再創作的價值,呈現出穆欽斯基於《時光樂曲》中賦予的藝術性。

單簧管; 穆欽斯基; 二十世紀音樂; 演奏與詮釋; clarinet; Robert Muczynski; Time Pie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