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圖文數量與位置配置對於成年人與青少年的偏好與眼球運動之影響 - 以購物網站為例

The effects of the amount and display of web images and texts on preference and eye movement of adults and teenagers - A study of shopping website

本研究針對35~ 55歲成年人與12~15歲青少年之間對購物網頁上偏好與眼球運動之差異,控制「圖文數量」、「圖文位置」配置與「文字敘述邏輯」的變項。透過問卷、訪談以及眼動儀實驗三種方式取得量化平均值與質性資料,並歸納世代間的主要差異成因,最後整理研究結果與綜合討論,進行總結,最後提出網頁版面設計與後續研究之建議。研究結果顯示:(1)偏好項目下,世代與圖文位置產生顯著交互作用,成年人偏好圖像置於右邊文字在左邊之網頁;青少年偏好圖像置左文置右之網頁。(2)在眼球運動方面,成年人在「平均注視時間」之平均值比青少年高,且達顯著。。(3)「平均掃視幅度」方面,世代、圖文數量與位置產生三因子顯著效果,青少年在平均掃視幅度比成年人大,當圖像置右之網頁有較高的掃視幅度。(4)「瞳孔平均值」方面,世代與圖文位置產生顯著效果,成年人與青少年皆在圖像數量較多之網頁下瞳孔值平均值較大。(5)圖像數量多於文字的網頁中,「平均注視時間」與「瞳孔平均值」平均值較高,而「注視次數」、「持續時間」與「掃視次數」的平均值較低,以上五項皆達顯著效果。(6)當圖像置左文字置右的網頁中,「平均注視時間」與「瞳孔平均值」之平均值較高,但「平均掃視幅度」「注視次數」「持續時間」與「掃視次數」之平均值卻較低,以上六項。皆達到顯著效果。

世代; 圖文配置; 眼球運動; 網頁設計; 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