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的人格類型及諮商模式

本文是譯自1986年5、6月份的G/C/T刊物,是作者Roth (1985)依據他五年來帶領 資優生諮商團體的經驗所寫下來的。 Roth將資優生的人際關係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是: (1)被排斥型 (2)自大型 (3) 期望過高型。文中除敘述此三類型的人際適應特色外,Roth並提供兩個建議給諮商 員: (1)資優生的人際適應問題有其獨特性,故諮商策略應依其特殊的人格類型而有不同。 (2)團體諮商的方式對這些學生會很有幫助,只要能透過適當的方法。由於Roth分類的主要依據是學生在校中的人際關係,故能提供學校諮商員一些方向,使他們在面對這類學生時有更好的諮商策略。

人格; 資優生; 諮商; 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