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上利的教育思想

Abstract

韓非與霍布斯乃中西方著名的思想大家。在歷經封建崩解、國家動盪不安的年代下、致使兩人的思想不無相似之處,而有韓非乃「東方的霍布斯」之說。兩人皆因身處亂世,而提倡君主專制以定分止爭,影響教育係達成政治統治的目的。本研究旨在瞭解韓非與霍布斯在分別遭逢中西崩解且同倡君國至上、崇法尊君以建立秩序之下,教育的主張及其所達成的功用為何。本研究發現,韓非與霍布斯皆將教育置於政治統治者之手,致使政治之教化意義大於教育應啟發人民的身心發展。兩人皆著重於灌輸人民尊君重法的思想,反對任何無益於國的學說教導民眾,使教育係培養尊上重令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