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策略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建構台灣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之策略,研究目的包括:(1)探究國外教育產業輸出之運作經驗,(2)分析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之執行現況與供需評估,(3)研擬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之可行策略。 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焦點團體、深度訪談、問卷調查及德菲法進行,研究對象包括台灣科技校院代表、教育部代表、越南留台學生與當地學生、越南官方及大專校院學者代表、外交部駐越南代表處人員、越南台商等。主要研究工具為「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調查表」、「台灣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策略之研究」問卷及訪談題綱。 本研究的主要結果如下: 一、主要國家教育產業輸出之重要策略有七項:設定教育產業輸出為重要政策、確立優質教學品質與特色、擴大推動國際合作與交流、提供完整的配套措施、建構全方位的宣導行銷、強化遠距教學的輸出、積極進行教育輸出越南工作。 二、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之執行現況與供需評估:從兩國的執行背景、科技校院的辦理條件、執行現況與供需調查結果,現階段是向越南輸出教育產業的最佳時機,輸出模式以招收越南學生、台越遠距教學、赴越南設校(班)及教師赴越南講學或研究等四種為主。 三、科技校院教育產業輸出越南之可行策略:依據生產因素、需求條件、相關與支援產業、企業策略、結構與同業競爭、政府等五大構面,建構教育產業輸出越南共通性策略35項,個別性策略共65項(招收越南學生24項、台越遠距教學15項、赴越南設校(班)13項、教師赴越南講學或研究13項)。 依據上述研究結果,提出對教育行政機關、科技校院,以及未來研究之建議。

科技校院; 教育產業; 教育產業輸出; 教育產業輸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