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心學及其對道德教育的啟示

The Philosophy of Conscientiousness by Wang Yang-Ming and Its Inspiration in Moral Education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在於探究王陽明心學的要旨,尋繹陽明心學在道德教育目的與道德教育方法上的啟示。藉以提供今日臺灣地區的德育機構,包括家庭、社會、學校在實施道德教育時的方向。本論文欲探索之問題臚列如下:一、陽明心學思想產生的背景為何﹖立論基礎為何﹖其所主張的道德義理、人性的根源何在﹖二、陽明心學的要旨為何﹖其所主張的「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目的何在﹖立論如何推演﹖既然心性理合一,為何善行無法實踐﹖三、陽明心學蘊涵那些德育原理﹖對道德教育目的及方法上的有何啟示﹖如何運用適切的道德教育方法,以臻陽明心學所主張的道德教育目的。最後綜合前面各章所述作一摘要。並提出三點與陽明見解不盡相同的省思,一、心力的有限性。二、物理之知與道德之知。三、實踐德行的考驗。願以誠懇的態度接受指正。以作為本論文的結束。

陽明心學; 道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