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的愛恨情仇:舒曼藝術歌曲《瑪麗亞.斯圖亞特之歌,作品135》與董尼才悌歌劇《瑪麗亞.斯圖亞特》選曲之樂曲分析與詮釋

瑪麗一世(Mary I, 1542-1587)為蘇格蘭的第一位女王,出生後六天便繼承了王位,其一生由於宗教與政治因素而充滿悲劇色彩。她本應與英格蘭聯姻,但因故拒婚而導致英格蘭的出兵,最後由法國介入援助,同時也協議與王儲的聯姻。而後,瑪麗一世在丈夫去世而兩人無子嗣的情況下返回蘇格蘭,但又因為政治鬥爭出逃至英格蘭尋求伊莉莎白一世的庇護,卻因政教問題反被囚禁,最終被控涉嫌謀殺伊莉莎白一世而被斬首。   音樂史上有多位音樂家皆以此段歷史作為題材創作,本詮釋報告選擇由羅伯特.舒曼所創作的藝術歌曲《瑪麗亞.斯圖亞特之歌,作品135》(Gedichte der Königin Maria Stuart, op.135) 與喬大諾.董尼才悌(Gaetano Donizetti, 1797- 1848)所創作的歌劇《瑪麗亞.斯圖亞特》(Maria Stuarda)中之選曲作為研究主題。   本詮釋報告共分為六個章節,藉由兩位風格截然不同的音樂家所創作之作品,探討瑪麗一世身處的時代與背景,並深入分析統整兩部音樂作品。

瑪麗亞.斯圖亞特; 舒曼; 董尼才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