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低場磁振造影系統之架設與特性研究

The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stization of compact Low-fiel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e system

本研究中,我們結合了預先極化技術以及超導量子干涉元件(Superconducting quantum interference device, SQUID),開發低磁場核磁共振及核磁造影系統。此系統由主要由均勻磁場、預極化磁場、SQUID及3維造影梯度磁場所組成。為了降低環境雜訊的影響, 我們將系統置於屏蔽箱中,進而提高系統的靈敏度。在NMR量測中,經由梯度磁場補償提高系統磁場的均勻度後,10 ml水樣品的磁共振頻譜線寬可小於1 Hz,且訊雜比可達110;在磁振造影量測中我們對不同大小的水樣品進行造影,驗證本系統空間解析度可達2 mm,此系統將來可應用於生物活體使用,且系統體積小造價低,具有產業化的潛力。 關鍵字:低場核磁共振、磁振造影、預先極化、超導量子干涉元件

低場核磁共振; 磁振造影; 預先極化; 超導量子干涉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