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貝格《第一號室內交響曲》之指揮詮釋研究

這本論文討論的作品是,荀貝格為十五項獨奏樂器所寫的《第一號室內交響曲》,是為荀貝格的作品中,最接近一般管弦樂團編制的作品,同時也是他在早期創作中,被認為是最成熟的一個作品,不僅橫跨了後浪漫的創作時期,邁向現代的創作技法,甚至可見他嘗試十二音列創作法的影子。 論文內容分別介紹了作品的創作背景、分析作品中的動機運用,全本的重點在於長篇作品的樂曲分析以及指揮詮釋,並根據筆者的彩排與演出經驗,討論演出與實務:彩排的設計、速度選擇、聲部的平衡等等問題。透過多次與指導教授,許瀞心老師討論,筆者將二年研究所中所學到的各種指揮技巧、觀摩國內外各樂團的音樂會與彩排、參與大師班、以及實際演出本曲的經驗,在本論文中做一個回顧以及整理,並藉由文字闡述傳達個人的音樂觀點與詮釋。

荀貝格; 第一號室內交響曲; schoenberg; Kammersymphonie O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