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同調斷層造影術對輻射誘發腫瘤細胞侵襲能力之定量分析

實驗中有效的利用三維快速高解析度掃描式光學同調斷層儀(SS-OCT)系統,來分析肝癌細胞(HCC)經過放射線照射後之侵犯能力。 量測過程中,分別在0、12、24、48 (hrs) 等不連續的時間點,利用SS-OCT系統來取得多張2維的光學同調斷層(OCT)影像。 實驗結果我們發現大部分細胞集中在膠的表層(depth<0.18 mm),僅有少部份具有較高侵犯能力的細胞能遷移至較深層(depth>0.18 mm)的部位。 故本研究利用SS-OCT之非侵入式的優點,分別針對受放射線刺激前後的細胞,對其侵犯程度的特性及遷移距離進行量化分析。

子宮頸癌; 肝癌; 侵襲能力; 放射線; Cervical cance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vasion; Rad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