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瑪麗亞.馮.韋伯《f 小調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作品 73》之曲式分析與作品詮釋

The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ncerto No.1 in f minor for Clarinet and Orchestra, Op.73 by Carl Maria von Weber

卡爾.瑪麗亞.馮.韋伯《f 小調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作品 73》之曲式分析與作品詮釋 The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ncerto No.1 in f minor for Clarinet and Orchestra, Op.73 by Carl Maria von Weber

卡爾.瑪麗亞.馮.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1786-1826) 的《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作品73》(Concerto No.1 in f minor, Op.73) 為古今中外單簧管協奏曲中經典曲目之一,此首作品是韋伯為亨理奇.尤瑟夫.貝爾曼(Henrich Joseph Baermann,1784-1847) 所做的曲子,筆者想藉由文獻資料以及作品分析來了解韋伯與貝爾曼對曲子之間的看法與詮釋差異。 本論文以探討韋伯的《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作品73》之創作、分析與詮釋為主要研究範圍,內文的架構上分為五個章節: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為韋伯的簡介與樂曲背景,第三章為《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樂曲分析,第四章為《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演奏詮釋,第五章為結論,希望藉由研究探討來更能掌握此首作品的風格與技法。

韋伯; 貝爾曼; 單簧管; 第一號; 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