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旋轉BEC在四次項位能井的效應

在二維平面上讓波色愛因斯坦凝聚(BEC)旋轉,當系統在非對稱位能井作用下,且當系統旋轉頻率接近位能簡諧頻率BEC會變成一維方向無限延伸的系統。此時可由藍道規範(Landau gauge)寫下Gross-Pitaevskii能量泛函,其中能階為最低藍道能階(Lowest Landau levels (LLL))的近似。系統表現出旋渦柱(vortex line)的數目為基底組合數目減1。 我們研究加上四次項位能井,考慮改變其大小所衍生的量子相變效應。由於其能階不再是LLL的近似,需要利用數值計算。研究發現四次項位能井的強束縛(strong confinement)作用往往使無四次項位能井時的過渡狀態(intermediate state)消失,並且減少旋渦柱的數目。我們利用數值方法尋找波函數對應到最低能量的和波數k,發現當系統旋轉頻率小於簡諧頻率且四次項強度小於2.2時,找不到基底數目為2以上的解,也就是沒有旋渦柱的發生。另外改變粒子交互作用力時,發現讓粒子間排斥力變小,系統越不容易產生旋渦柱,此時要讓系統產生旋渦柱唯有讓旋轉頻率 增加。

旋渦; 波色愛因斯坦凝聚; Vortices; B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