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沉《書集傳》的整理與研究(II)

Abstract

本研究,以蔡沉《書集傳》為對象,較全面地整理並研究《書集傳》的內涵及其在經學史上的 影響。整體的計劃分為(一)「蔡沉《書集傳》的整理和校注」,(二)「蔡沉《書集傳》的內在分析」, (三)「蔡沉《書集傳》的影響與評價」三個階段。企圖先建立較完備的資料整理、點校的基礎,然 後在此基礎之上,分析蔡沉對材料的處理原則,研究蔡沉《書集傳》的思想意義,進而以此書為中 心,通過元、明、清《尚書》註解對《書集傳》的評論,探討蔡沉《書集傳》地位的變化,以及諸 評論所反映出的經學觀點的異同。整體研究的完成,約需三至四年的時間。 此次所提的計劃,為第二年的工作。除延續並完成第一年的《蔡傳》整理和校注,亦將通過點 校的基礎,從文獻的角度,具體分析《蔡傳》的體例與內容。工作的範圍,相當於上述整體計劃(一) 的完成,以及(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