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專業發展學校」可行性策略之探討

The Feasible Strategies for Mold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chools

專業發展學校(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chool) 須結合學校教育願景,透過教學檔案、教學觀察、專業成長和研發系統,共同形塑專業發展學校(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chool '簡稱PDS) 的發展方向。並可藉以教師教學檔案、教室教學觀察(classroom teaching observation) 、教師教學輔導、學年領域會議、教師週三進修、專業學習社群、攜手合作計畫、科技教學研發和行動研究團隊等實做內蝠,加以展現專業成長。再輔以「以學校教育顧景,定位專業發展學校:以集體領導作為,整體帶動學校發展;以專業行政組識,發展專業經營能力;以專業學習社群,展現創新教學能力;以專業研究團隊,開拓研究發展能力;以實習觀摩教學,再現卓越教學能力;以岡儕教學觀察,建立回饋反思能力」為策略。同時,透過全校教師專業對話,訂定學校教育願景,全校參與專業發展,集體領導整體帶動,專業發展規畫小組,成立專業成長團隊,成立專業教學社群,提供多元成長管道,援引學者專家資源,發展教師研究能力,精進教師教學能力,進行專業深度對談,提升優質教學成果和建立激勵回饋機制等實施方式。最後再以增進教師教學專業能力,提升學生學習成就表現,應用高度的專業能力表現和發展校本特色的專業成果,做為專業發展學校的檢核面向。並朝向「教育整體政策、學校行政運作、社區資源應用、教師專業承諾、學生學習表現」等五個面向努力,以形塑其有發展性、延續性和價值性的專業發展學校。

專業發展學校; 專業學習社群; 集體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