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本位資優教育支援系統運作模式之探究

Abstract

本文以兩位雙重殊異的國小學生,一位為未通過資優鑑但具有資優行為的亞斯伯格症學生,一位為已通過資優鑑定的ADHD學生,接受筆者規劃之兩年資優教育服 務方案為例,分別從師資、課程、行政、研究諮詢與社區五大資優教育支援系統說明如何從學校本位整合與執行資優教育支援系統,並嘗試建構學校本位資優教育支 援系統運作模式的架構圖。 此架構圖包括下列要素:一、以個案與家庭為核心;二、資優教育教師、身心障礙教育教師與一教師三人共構成校內主要的師資支援系統;三、課程支援系統從內 容、過程、成果與學習環境四方面進行課程調整;四、主管教育機關、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教師會、家長組成行政支援系統;五、教育研究與資源中心、相關系所 與醫療院所、社區教育機構等所提供研諮詢與社區支援,是系統的外圍,隨時提供可進、可得、可用的資源。  筆者認為學校本位資優教育支持系統運作的重要關鍵,在於支援系統間的協調合作。例如行政支持力量,對內可以鞏固師資與課程系統,對外可以聯繫研究諮詢與 社區資源,作為學校支援系統的後盾。期望能透過學校本位資優教育支援系統的建立與運作,落實以學生為中心、適性教學、發展雙重殊異學生潛能的資優教育目 標。 關鍵詞:雙重殊異學生、資優教育支援系統、學校本位資優教育支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