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FPGA平台的家庭網路QoS系統設計

Abstract

隨著網路的服務增加,使我們對於頻寬的要求也隨之上升,此時服務品質(QoS)管理服務演算法就顯得很重要。而以GRNN為基礎的QoS管理服務演算法,具有分類準確、訓練快速的優點,但卻會因為訓練資料的增加,使得運算成本龐大。為了負擔此龐大的運算成本,通常執行QoS管理服務演算法的實體設備為PC以上的電腦,PC以上的電腦不僅體積較大,功耗也較大,對於一般家庭而言,的確是一種很大的負擔。 本論文已嵌入式平台取代PC,嵌入式系統不僅體積較小,功耗也相對於PC較小,但嵌入式系統的CPU效能比PC的CPU相比之下,弱了許多,若直接已嵌入式系統取代PC實現QoS服務管理演算法,則很難達到即時運算的要求。而解決的方法,即是將原本以軟體執行GRNN,便成以硬體實現。此舉不僅可以改善GRNN龐大的運算成本,同時也可以彌補嵌入式系統CPU效能不足的缺點。

Keywords GRNN, QoS, 家庭網路, 嵌入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