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隧機制電晶體及交錯型非揮發記憶體選擇器

Abstract

現今工業界正朝著「微小化」的趨勢向前邁進,而奈米技術正是電子元件及電機系統未來繼續發展的基礎,因此從巨觀的元件演變到奈米電子元件是非常關鍵的過程,尤其是現今的45奈米甚至是22奈米世代更顯重要,原因為元件微小化的優點為性能提升及降低消耗功率,也就是說Vdd降低,當scaling到Vt不能再小時勢必也造成Vdd無法再小,問題就是發生在傳統的MOSFET的subthreshold swing最小的物理極限為60mV/dec.,故若能發展新型元件低於60mV/dec,便可解決此問題,穿隧場效電晶體(Tunneling FET)渴望為此問題找到解答,p/i/n操作在reverse bias利用band to band tunneling,可將subthreshold swing降到60mV/dec以下。 由於記憶體發展的趨勢為高密度、低耗能,而控制電晶體(一般來說是MOSFET)當需要減少元件的大小的時候將面臨問題,平面MOSFET的問題將妨礙記憶體的發展,因此考慮將平面結構發展成三維堆積的結構,而為能適用於雙極性記憶體 (如RRAM) 的使用,則因其寫入及抹除屬不同極性,故需發展雙向型控制單元,類似雙極性載子電晶體 (BJT) 之n/p/n或p/n/p結構,第四章節考慮採用n/p/n接面之雙極性二極體 ( bi-directional diode )期待此選擇器與RRAM記憶體結合,將可提高此二極體的功能性及實用性,可成為未來高密度之3D非揮發性記憶體之控制單元。

Keywords 穿隧機制電晶體, Cross-Point 記憶體, 雙向性二極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