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實施價值教育的經驗與挑戰

Abstract

人類的思想與言行,無不受到價值觀念的引導與規範。換言之,人類的生活離不開價值。而教育具有價值導向,期望藉由學習活動,導引學生向理想的方向發展。故而教育無法價值中立,談教育不可不重視價值教育。 本文首先將影響臺灣地區價值教育內涵的深層因素,分成儒家倫理價值觀、三民主義價值觀、反共價值觀及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其次將學校價值教育的內涵歸納為五倫、四維、八德、三達德、青年守則、自由民主價值等六項內涵;接著簡介臺灣地區中小學校實施價值教育的九種主要方式;最後從政治價值教育、經濟價值教育、環境價值教育、宗教價值教育、兩性價值教育以及人權價值教育等六個方面,探討臺灣地區價值教育所面臨的挑戰與最新發展。希望能讓讀者瞭解臺灣地區實施價值教育的梗概。 筆者認為價值教育應該教導青少年學生,把握價值的「變與不變」的道理,瞭解有些價值觀念是歷久彌新且能與時俱進的,而有些價值觀念則因社會觀念的變化,需要重新檢討或再定義。吾人不能食古不化,更不能喜新厭舊,一味地否定過去,否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