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通道磁粒子造影系統開發與特性研究

Abstract

磁粒子造影系統可以藉由磁奈米粒子的磁化訊號得到磁流體分佈。傳統磁流體造影系統量測方式為利用磁鐵產生梯度場並在中心用激發線圈產生激發磁場並利用一組梯度接收線圈量測訊號,但是量測方法需要時間且需要足夠強的梯度場來造影,因此有造影空間較小的缺點。 本研究旨在開發多通道磁粒子造影系統即利用多通道接收線圈擷取訊號,主要的量測方法為利用激發線圈產生範圍較大的均勻交流磁場,並將梯度接收線圈陣列置於其中並擷取訊號,而因為陣列梯度接收線圈平衡不易,所以我們使用強交流磁場(50 Oe)使磁流體開始飽和,並使磁化訊號的三倍頻成份增強。從頻譜觀察三倍頻訊號在此條件下三倍頻訊雜比較一倍頻大,因此主要量測三倍頻訊號。造影方法經由不同位置的接收線圈擷取到三倍頻訊號得出磁場分佈圖,再由磁場分佈圖使用MNE(Minimum-Norm Estimation)演算法,同步重建樣品分佈,產生即時影像。影像時間解析度可達100 毫秒,量測樣品空間解析度約為9 毫米,未來可以利用改善演算法增加造影的相似度以及改善線圈排列提高Z軸方向解析。

Keywords 多通道, 磁粒子造影, 磁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