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院校環境教育指標建構─大專生環境素養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為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畫「我國環境教育指標建構整合型研究」子計畫「大學校院」中的部分研究成果,主要在探討目前大學校院學生其環境素養之現況及其影響因素,以作為建構指標之重要參考。本研究從全國141所大學院校中,以分層系統隨機抽樣方式選出13所院校39系所,共計收回1440份有效樣本。分析問卷結果發現,我國大專學生在環境覺知、環境態度與環境價值觀上,都有中上程度的表現,但在環境相關知識上仍有待加強,且在實際執行面上欠缺行動的技巧,以致環境行動表現並不理想。而大專學生的性別、學習背景,以及周遭環境相關資源,均為影響大學校院學生環境素養的相關因素。因此未來指標建構必需重視大學校院中環教相關課程之設置,並考量其課程之教育果效,而校園環境資源與校園內環教政策亦應列為重要之指標檢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