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歲時為主題之印刷傳達設計創作研究--海報為範例--

本創做研究以文獻資料之分析探討,配合設計實例之調查,對本創做主題「中國歲時 」及創作莓介「印刷傳達設計」進行研究,做為創作的基礎和理念。全文共分六章, 第一章市創作研究之動機、範圍與方法等;第二章簡述中國歲時節慶意義、由來與內 容;第三章探討印刷傳達意義、功能、煤體和印刷原理;第四章針對擇定之創做題材 (二分/二至)及表現媒體(海報)作進一步分析和探討;第五章綜合前述研究,整 理出創作理念,並透過三段式設計方法將其視覺化;第六章陳述本創作研究之結果和 建議。 經由上述之研究,本創做研究之發縣有三要點: (一)中國歲時節慶是生活和文化最密切之表徵,它匯集了天文、曆法、生活習俗、 娛樂、祭祀和民間藝術等,可說是一部民族的生活史。其中並蘊有先民的精神與智慧 ;自然與祖先崇敬以及追求生活幸福的美好形式與內涵。 但隨時代變遷,這些文化資源,已逐漸喪失其內在精神,只殘留小部份空洞形式。如 何承傳我國傳統美俗,並透過設計與現代生活結合,就是極富價值的當急之務。 (二)印刷傳達媒體是視覺傳達設計之主要媒體。海報在印刷傳達媒體中,藝術行葚 高且表現自由,是是設計家最愛的主要創作媒體之一。至於中國歲時之招貼物,與早 期海報發展關係密切,且蘊藏中國歲時涵義,值得發展。 (三)從傳統文化再出發,並塑造現代之中國風格,是當錢藝術工作者之共同使命。 中國風格現代化,主要是將傳統文化資源透過創心兒賦予鮮活的生命,並將之塑造成 多樣兒富於現代民族特性的視決與研和風格,表線出中國文化之內涵和精神所在。本 創作將以此為出發點,並作為未來研就之方向。

印刷傳達設計; 海報; 中國歲時; 創作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