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整合型計畫-因應全球暖化的中小學跨領域節能減碳課程與數位教材之研發與推廣(1/3)

Abstract

本單一整合型計畫之理念為匯聚本校具有執行國科會科學及科學教育研究計畫經驗之研究者,提出六項子計畫,分別基於各自科學及科學教育研究基礎及成果,經由協同行動研究發展教學素材及轉化為課程教材及資料庫,培養中小學教師、學生、及學生家長的節能減碳素養。  研發成果為可供教師調整參酌運用的創新課程教材模組。研究進程分為三階段:(1) 2011/04~2011/12-以問卷及文件分析需求;(2) 2012/01~2012/12 -與學校策略連盟,辦理以教師為主體的研習,基於問卷及文件分析結果,開發學習素材、經由教師與專家學者共同進行協同行動研究、研發課程(包括課程規劃、教材及教學模組);(3)2013/01~2013/12-進行教學實驗來實踐及評鑑課程,並依據教學實驗歷程及評鑑結果精緻化課程教材。  本研究將由以下面向探討成效,認知方面包括能了解核能、生質能源、碳足跡計量及實驗模組、能減碳飲食教育課程與活動、原住民節能減碳傳統智慧、節能減碳數位遊戲學習等各類能源及全球暖化等的相關且正確的知識,及對節能減碳的態度感受和體認及行動意向/行為。使學生及家長能基於科學理性來考量能源效益、經濟效益、與對環境影響。研究過程中將收集問卷的量化,及開放問卷觀察訪談等質性資料,並輔以教學歷程資料及學習歷程資料來分析成效,以精緻化課程教材及資料庫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