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蘭的京韻大鼓藝術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以2014年第二十一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傳統戲劇獎獲獎人-王友蘭為研究對象,她也是1986年第二十七屆「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第一座「民俗曲藝獎」得主,王友蘭本身具有戲曲經驗,並拜師於天津京韻大鼓老藝術家駱玉笙門下學習,為說唱音樂—駱派京韻大鼓在臺灣的唯一傳人。筆者透過王友蘭所出版較具代表性的有聲資料《鼓聲京韻–王友蘭京韻大鼓演唱專輯》演唱的【劍閣聞鈴】、【臥薪嘗膽】,《弦鼓聲聲唱–王友蘭說唱專輯》的【子期聽琴】,以及其他曲目之演唱片段,加以採譜並作深入探討與分析,目的是將其演唱的樂譜流傳,並讓大眾了解其音樂內涵。 本論文共分三章來論述,序論為隨政府遷臺的大陸代表性的說唱藝術,進行京韻大鼓以及相關說唱代表人物與團體之略述;第一章針對王友蘭個人生平做詳細的介紹,將王友蘭的生平背景、習得曲目及出版品作完整之紀錄;第二章及第三章將王友蘭所演唱的【劍閣聞鈴】、【子期聽琴】、【臥薪嘗膽】進行採譜,亦包括王友蘭演唱其他曲目之片段,針對其唱腔音樂做唱詞格律、板式架構以及唱腔分析,伴奏音樂部分則歸納分析過門之運用方式以及唱腔伴奏之方式與手法;結論歸納統整王友蘭在京韻大鼓演唱之藝術特點,進而瞭解王友蘭對於京韻大鼓的鑽研以及其演唱之風格與特色。

Keywords 王友蘭, 說唱音樂, 京韻大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