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商職室內設計科學生學習滿意度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商職室內設計科學生學習滿意度。以市立松山家商、三民家商、光隆家商學生為主要研究對象進行調查,共寄出問卷726份,回收430份問卷,資料分析利用SPSS 13.0版統計軟體,採用次數分配、百分比、平均數、標準差、排序、卡方考驗、單一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雪費事後比較分析等統計方法。獲得研究結果如下: 一、各面向滿意度 各因素構面得分平均數,依序為專業課程教材與教學(X =3.99)、教師教學(X= 3.69)、專業教室環境(X = 3.98)、學校環境(X = 4.07)、學習態度(X = 3.82)、校園人際關係(X =3.84)。由此可知,大部份的商職室內設計科學生,其學習滿意度的表現值為偏向正向。顯示學生對其學習成果尚稱滿意的態度。 二、學生背景變相滿意度之影響 研究針對學生六個背景變項(「性別」、「年級」、「入學方式」、「上學期學業總平均」、「畢業之後進路規劃」、「法定監護人的教育程度」)與六個學習滿意度之因素構面(專業課程教材與教學、教師教學、專業教室環境、學校環境、學習態度、校園人際關係),對學生學習狀況是有影響的。

Keywords 室內設計, 滿意度, Interior Design, Satisf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