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乃克長笛奏鳴曲《水妖》,作品167之分析與詮釋

十九世紀的浪漫主義,很重要的一個特色是文學與音樂之間密切的關係。在文學蓬勃發展的同時,有許多富戲劇性或是抒情感人的故事產生,同時影響許多作曲家作曲的方向和靈感,進而影響音樂的發展。在貝姆 將長笛改良成按鍵式之後,讓長笛能夠吹出更好的音準以及更嘹亮的音色,而這首藍乃克長笛奏鳴曲《水妖》,作品167,正是這個年代極具特色與代表性的作品,充分發揮了當時改良後的長笛特質,並兼具文學戲劇性的抒情與變化。

藍乃克; 水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