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業政策分析與產業發展之研究

Abstract

漁業為人類利用可再生資源歷史最為悠久的產業之一,然而,近年來全球漁業已逐漸面臨枯竭之狀況,其中最主要原因之一是過度補撈。根據聯合國國際糧農組織歷年的報告顯示,過漁現象近年來並沒有改善,反而逐年更形嚴重。在沿近海漁業方面,除了過漁問題之外,嚴重的海水污染也導致漁業資源減損,海水養殖漁業發展受限。而陸地漁業養殖方面,在有限的淡水資源和土地資源下,多年來由於過度發展的結果,在西南沿海地區早已產生造成地層下陷因素的疑慮。我國為世界漁業主要貿易國,在面對上逑各種漁業供給面問題,究竟如何在生態保育和資源永續利用的前提下妥善因應,實為政府應當審慎思考之議題。 另外,我國食魚文化、社會結構、貿易自由化等漁業需求面和外在環境也一直隨時間而在變遷中。因此,究竟我國未來漁業發展方向為何?全球漁業資源日漸下降,又必須照顧國內漁業發展的雙重限制下,如何突破現況,為我國漁業樹立可長可久的目標,成為決定未來整體漁業政策之主軸。 漁業署謝署長大文於新漁業雜誌第158期發表「台灣漁業對全民的承諾與責任」一文,文中揭櫫我國未來發展漁業之六大原則,以期建立全民共識之漁業發展基本理念,促進我國漁業之永續發展。綜觀全文,可作為進一步建立政策分析架構之立足點。因此,本研究擬解決之問題即在於以「台灣漁業對全民承諾與責任」一文為背景,針對我國有限的水資源和土地資源、沿近海漁業資源存量下降、國家產業結構逐步變遷、貿易自由化之影響、國民生活飲食習慣變化及漁業部門角色之調整等問題,由經濟面、環境面、社會面及制度面進行分析,以研析我國漁業發展之中長程目標,並探究其相關政策變數之影響,以作為漁業政策之決策參考。

This study intends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upply and demand of fishery products, with a view to incorporat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ultural and social perspectives. Given the depleting global fishery resources,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adopt a holistic view in managing fishery resources while taking into account the domestic environment to foster a sustainalble and socially as well as cultural conducive fishery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