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贄的女性觀

李贄為明代特異的思想家,也是中國由傳統走向現代的關鍵性人物,他的女性觀,以平等精神為基礎,思想先進,見識卓傑;極力爭取女性婚姻及愛情之自由,提出進步的貞節觀,打破女子長久以來之束縛;批判女子禍國之迷思,肯定女子政治地位及才識;提倡女子學道,成為女子教育之先鋒,並能於夫妻生活中具體實踐,其思想影響迄今,行遠有耀,在中國女性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尤其在高唱兩性平權、兩性共治的今日,意義更是非凡。

女性; 平等; 打破; 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