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相思引之曲目研究

本論文共分四章,第一章為【相思引】滾門系統概論,主要分為三節,其主要內容在將【相思引】曲之名稱問題,以及【相思引】滾門曲之數量,還有實際保存的狀況作一整理。第二章為【相思引】曲辭分析,共分三節來討論與曲辭有關的問題,如曲辭之內容在描述那些方面的人事物;曲辭中的文學性;曲辭的句式與結構等。第三章為【相思引】滾門系統分析,此章主要將【相思引】滾門之音樂結構與作法等問題,作一深入探究,共分為五節:【相思引】系統之主腔與結構特徵、【相思引】曲主腔作曲手法研究、【相思引】曲中所用之作曲手法、【相思引】曲之種類及其特徵、【相思引】曲使用其他曲牌的情況。第四章為【相思引】曲演唱詮釋,主要分三節,分別就唱唸法、發聲法及運腔法作一整理與論述。

南管散曲; 台南南聲社; 滾門體散曲; 相思引; 風落梧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