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罩、乳房、身體─不斷重構的女性主體

brassiere, breasts, and body: female subjectivity as an ongoing construction

胸罩與女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是父權加諸女體的規訓手段?還是為女性增強性感的利器?抑或減低細菌感染、促進生理衛生,和保持正確體態的工具?在女人的胸罩和乳房上,我們可以看見許多社會權力的體現,但是女人自己又是如何看待她與胸罩的情感呢? 本研究以生命故事取徑,傾聽曾經發生在各種女人身上的胸罩故事和乳房故事,她們的差異性經驗帶領本研究探索超越男─女性別結構以外更多的社會關係,例如母女關係、家戶經濟關係、夫妻關係、現代社會的陌生人關係等,胸罩串起女人主體與他者、環境的情感和互動。 幾個世紀以來,女人愛美被基督教、精神分析和女性主義貶抑為虛榮的負面意涵。第二波女性主義鼓吹女性應該對身體和美貌採取自我棄絕的疏離態度,才能探索藏在面具背後的自我。本研究則採取現代性主體的後設觀點,解釋女人運用胸罩技術「做身體」(make bodies),與自我(self)之間密切協調的關係,女人身體不是外在於主體性的幻影,而成為高度現代性的自我反身性計畫中越來越重要的一部份。

女性經驗; 女性主體; 現代性; 自我技術; 台灣胸罩產業; herstory; female subjectivity; modernity; technologies of self; Taiwan brassiere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