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美學談情感設計─以陶瓷茶具創作為例

Discusses the emotional design from the life esthetics:the porcelain tea set design as the explanations

隨著人類生活水準的日益提升,消費者需求因大環境而有所改變,在基本生活需求皆有一定水平後,單純以功能、造型取勝的產品設計已經無法滿足消費者,無形中消費者對於產品多了一份特殊的期待,期望產品能提供功能性價值之外的附加價值,也就是Donald A. Norman所說的「情感設計」。 研究顯示,正向的情感、情緒有利於增加工作效率,並對於身體健康、與朋友家人相處上以及自我肯定上等,都有正面的幫助。本研究從日常生活出發,探究情感設計的可能性,而主要目的有:一、釐清情感設計的原理原則。二、尋找符合現代人精神層面的情感設計元素與需求。三、最後將研究所得運用於陶瓷茶具創作上。 由文獻分析統整後,得到的結論為:一、情感物品的必要性。二、符合現在人需求的情感元素─「大自然」。三、本研究創作「四季和茗」兼具實用、美感和情感三面向。以Jordan所定義的產品的四種愉悅感為基準,歸納出本研究創作實例:茶具情感設計須具備實用、美感、情感這三個面向。未來,陶瓷茶具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只要謹記跟隨人們的使用需求作調整,並不忘陶瓷相關領域人才的培養,相信陶瓷茶具都會伴隨飲茶文化繼續向前邁進。

生活美學; 茶具; 情感設計; 陶瓷; 愉悅感; Life Esthetics; Tea Set; Emotional Design; Porcelain; Pl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