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化與形塑》我的音樂創作理念與實踐

Abstract

音樂的創作是抽象且具靈性的,是作曲家表達內在情感及外在感知的媒介,藉由音樂傳達給聽眾。然而創作是個漫長的歷程,如何將豐沛的感受及對事物的情愫轉化成樂念,是無止盡的學習道路。大多作曲家經由模仿他人而起,先學會技法、熟練手法,進而將抽象情感幻化成為音符,但單純的模仿對於創作者而言,是不足以表達自身情感的,故筆者將學習技法的過程稱為「內化」,內化並賦予自身的思想後,經由活化,漸漸「形塑」出自己的音樂語彙,以此醞釀出每一首不同樣貌的作品。 許多作曲家均認為音樂創作是一種賦予「時間成為有機體生命」的藝術,每一個時間點所碰撞出來的聲響,須經由仔細的設計及思考,而對筆者現階段創作而言,「音色」正是其中極為重要且著重的層面,故本論文第一章以探究音樂創作的根本及研究動機作為前言,第二章則是探討及分析音色的可能性,分別以「點描音樂的語法」與「音色素材的建構」以及「音響組合的展現」論述之。 第三章為筆者的音樂創作過程,對於「音色」的嘗試與運用,如何將第二章節的分析,經由內化並融入筆者想法,透過不同編制的四首作品呈現之,《雨落》為中提琴與鋼琴二重奏、《丑神》為女高音、長笛、單簧管、打擊與大提琴五重奏、《老鼠仔》為混聲四部合唱與鋼琴、《蝶舞》為兩管編制管弦樂團,以這四首作品形塑出筆者的樂念。第四章以研究心得及感想作為結語,並思考未來創作方向的可能性。 摘要:內化、形塑、音色

Keywords 內化, 形塑, 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