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與身心障礙兒童

Multimedia and Children with Disabilities

多媒體能產生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聽效果,可以刺激整個大腦的學習。特殊兒童更需要此種多感官、具刺激性、令人感興趣的教學方式才能增進其記憶並維持其注意。本文簡介多媒體應用於部分障礙學生的情形:(1)超媒體與閱讀障礙:超媒體閱讀軟體能提供字義、字音、圖畫、動畫、影像、摘要、心理圖像等幫助閱讀障礙兒童。(2)電腦語音等科技與寫作障礙:討論電腦語音合成、語音辨識及大綱及語意圖網軟體對寫作障礙者的幫助。(3)影像科技與聽覺障礙:多媒體可以手語影像、圖畫、動畫等加強聽障兒童對文字的了解。(4)虛擬實境,多媒體應用的極致可以說是虛擬實境。許多特殊兒童被認為有經驗剝奪的現象。虛擬實境特別適合於經驗的學習,經驗的學習比較有效且能維持較長的記憶。虛擬實境能將學習的過程由抽象文字的理解轉移為具體經驗的學習。

多媒體; 身心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