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賦優異及特殊才能兒童的鑑別

本文編譯自Frances A. Karnes : Assessment in Gifted Education。文中指出在資優兒童的鑑定工作,首先要分辨出資優或特殊才能學生類型及決定教育計劃目標之後,方可決定合適的篩選及鑑別過程。初選甄選可由教師提名、同學提名、父母提名及自身提名等;並指出每種方式各有其限制的條件,如自身提名法較適合年紀大的學生,教師提名必備的常識及訓練等。於鑑工具的應用上,須考慮其標準化群體、常模資料、信度及效度等,文中對以上有詳實的描述。實施鑑定工作的人員必須注意以下事項:了解資優生的獨有特質、資優在測驗上常有反向區分(reverse discrimination)的現象、資優生易洞察自己的失敗而灰心、資優生接受測驗時產生上限效應(ceiling effect)等。

兒童; 特殊才能; 資賦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