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民中小學學校層次德育課程評鑑指標之建構

The Construction for the Evaluation Indicator of Moral Education in Elementary and Junior High Schools

本文旨在將課程評鑑與教育指標之理論與趨勢,結合並運用於道德教育的範疇,期使德育邁向更為生活化與科學化的路向。德育改革乃今日教育不可忽視的課題,而重視德育品質與效果的德育課程評鑑研究則是改革的第一步。故本文乃先藉由理論及文獻分析,探討德育課程評鑑指標的理論基礎與重要理念,並剖析國內外德育課程或教育相關評鑑指標的有關文獻。其次,藉由文獻探討的基礎與數次焦點座談的討論與修正,具體建構出學校層次國民中小學德育課程評鑑指標46個與相關要項,並進而擬定指標資料之具體蒐集方式,以檢證德育課程評鑑指標之可行性與應用性。本文架構分為七部份:一為前言,指出本文之關切重點與研究主旨;其次二、三、四部份分別論及學校德育與課程的關係,課程評鑑的重要概念,以及教育指標的理念與原則,做為德育課程評鑑指標訂定之文獻與理論基礎;五、六部份則針對我國國民中小學階段的學校層次(有別於地方層次與國家層次),具體建構德育課程評鑑指標,並進而列出指標之資料蒐集方式,以達成本研究目的;最後則陳述啟示與建議,作為結語。

德育課程; 課程評鑑; 教育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