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拔精選粹

一般用以鑑定資優學齡兒童的方法不能完全應用在學前兒童之鑑定上,原因是 四、五歲以下的幼兒在進行標準化測驗時的注意持續力較短,影響了測驗的信度和效度;而且,他們的能力亦不適宜作自我推薦的同輩提名;另外,老師的提名仍常有偏差,所以,鑑定的主要途徑為父母推薦。然而父母推薦時所考慮的參照團體之標準不一,容易造成偏差;因此,鑑定學前資優兒童的最佳方法是父母推薦和標準化測驗的 權衡運用,即先安排父母晤談和填寫有關其子女特殊才能表現的調查問卷,然後對兒 童實施多種測驗。如果測驗成績良好,表示兒童具有優異資賦,可提早進行輔導,使 其發展更為順利。

兒童; 資優; 學前; 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