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範地琵琶藝術語法-二度創作理念與手法研究-以《霸王卸甲》為例

Abstract

當代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王範地先生於六十餘載的藝術生涯中,琵琶藝術已建構出完整的審美意象,音樂詮釋具有獨到的見解。通過自身學習過程所汲取的音樂養分與創意,王範地先生經由深思熟慮,以其深厚豐富的藝術底蘊,將所詮釋的樂曲凝聚出一本心血集成-《王範地琵琶演奏譜》。本論文便以曲譜中《霸王卸甲》此曲為中心,並參考與王範地先生所編寫之《養和集》文章集錦,做深入的樂曲詮釋解構。並藉此研究梳理琵琶二度創作手法可變性,並探究詮釋傳統曲目其發展限度的可變性。

Keywords 琵琶, 王範地, 二度創作, 霸王卸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