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兩性交友教育實施之探討-以兩個家庭教育機構為例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瞭解婚前兩性交友教育方案辦理情形及實施,並主要由參與觀察、以及訪談,輔以開放性問卷方式,取得參與者、活動帶領者與工作人員對實施過程與活動之意見,嘗試瞭解婚前兩性交友教育方案實施之過程、情形和結果。由兩個家庭教育機構所辦理之兩性教育及成長活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區分為「回顧與省思」、「豐盛與甘甜」兩部分,「回顧與省思」方面包含考慮方案設計的元素,如確定目標方向、帶領方式、活動設計之順序性和聯貫性、活動中的行政安排、方案設計與活動帶領者的對話,以及考慮帶領人員正確的兩性觀、方案目標及活動技巧的掌握;「豐盛與甘甜」方面,包括參與學員之自我成長、瞭解兩性差異以及期待再舉辦類似的活動之心情寫照。對婚前兩性交友活動的設計建議,如能考慮學員之需求,包含豐富且多元的設計,以及帶領者能澄清清楚正確的兩性觀念,使學員從中自我突破和自我成長、瞭解兩性差異的學習機會,將有助於兩性婚姻經營的準備。  

兩性教育; 婚前教育方案; 家庭生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