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教育的發展

本文從一生的觀點去描繪青年的發展‚概括出青年發展的型態及資優青年類型‚並且想檢視出資優青年與一般青年的差異所在。關於青年的發展‚主講者提到了生理、認知、社會三方面的轉變‚並提及依附、友誼、性、成就、自治、認同等六種一 般行為上青年會有的轉變及特徵。關於對資優的觀點上‚主講者簡述四種鑑定類型‚並介紹一種任汝理資優三環論的修正與推演。之後主講者介紹資優青年和一般青年在一般行為上的差異‚其原因在於認知差異‚而會造成行為上的差異。

資優教育;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