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再現性水墨藝術表現-探討傳統書畫藝術之抽像審美觀

NON-REPRESENTATIVE AESTHETIC MANIFESTATION OF BLACK INK

藝術即人類精神活動,又是現實生活之反映.繪畫藝術在平面上展現其語言的形式美 與視覺快感,畫者在各種作品中組成某種形式與形 式的關係,即(有意味的形式)來表現創 作上的審美判斷. 西方藝術萌芽在十九世記末,畫家關心內在的審美情感, 繪畫工 作脫離再現自然,而表現藝術家內心的幻想,客觀事物不再保存實際的完整的佔空間的自然 狀態. 中國傳統書畫,藝術的審美觀念基礎為道家的人生觀,其追求的(道)就使精神上 的解放得至(至樂),是要超越世俗感官之樂,以求得至人生根源之美,此為創作者藝術工作 中的快感,也可以作為水墨藝術之抽象性. 水墨藝術的(有意味形式)追於(不似之似) 藝術形態,其目的在重現自然,不依據西方科學美感規則描寫,這相通於西方抽象繪畫審美 觀念. 然而中國書畫藝術與西方藝術的抽象符號有些不同處,西方繪畫的符號完全脫 離自然以,以情感為審美為對象,塑造繪畫語言.中國書畫藝術符號離不開自然萬物,把審美 主題(創作者的藝術情感)和審美客體(審美對象即自然物體)統一為創作藝術語言. 現代水墨創作增加畫家主觀意識,繪畫語言也有多樣發展,(非再現性的符號)是我創作的語 言,而由中國傳統書畫藝術之抽象審美觀念來的,自然與內心情感結合的藝術媒介(審美意 象). 永應N之抽象性水墨藝術的有意味形式追於不似之似藝術形態其目的在重現忖u作的快感d 永應N之抽象性水墨藝術的有意味形式追於不似之似藝術形態其目的在重現忖u作的快感d

非再現性; 書畫; 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