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語音規範標準之差異探析-以《現代漢語通用字表》為範疇

由於現實環境因素,使得兩岸異地分治,而語音也因此出現兩套規範標準,進而產生語音差異。本論文旨在探究兩岸語音規範標準之差異,並解釋說明兩岸語音差異的原因。 本論文主要內容共分為五章: 第一章 介紹本論文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範圍及研究方法。 第二章 闡述兩岸語音規範標準從「同源」到「分立」的歷史過程。 第三章 探討與「兩岸語音差異」相關的文獻。 第四章 說明本論文之研究結果及其相關議題之討論。 第五章 以本論文之研究成果做成總結,並針對兩岸詞彙語音差異在華語文教學上及後續相關研究提出個人之建議。

國語; 普通話; 語音規範標準; 語音差異; Guoyu; Putonghua